1. 简体中文
语言入口:
关于我们 >>
公司简介公司新闻行业资讯招商加盟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巧手组网 新学期宿舍共享网络设备选析

发布者::SeaPai   发布时间: :2014-08-16 12:00 浏览次数: :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旧的学期已经结束,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在互联网的无限吸引下,无论对于寄居学校宿舍,还是在校外合租的学生朋友来说,选好网络设备更好的实现网络共享,便成为他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目前有哪些共享网络设备可供学生朋友选择呢?

seapai交换机


一、交换机
      众所周知,交换(switching)是按照通信两端传输信息的需要,用人工或设备自动完成的方法,把要传输的信息送到符合要求的相应路由上的技术统称。广义的交换机(switch)便是一种在通信系统中完成信息交换功能的设备。
      曾经在入门级市场上,集线器和交换机分庭抗礼。但由于集线器(HUB)的广播(broadcast)机制很容易产生广播风暴,对网络性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执行效率比较低(将信包发送到了所有端口),安全性差(所有的无线网卡都能接收到,只是非目的地网卡丢弃了信包),所以其在市场上正被淘汰,目前不推荐学生用户购买。
      而在局域网交换机上,也可分为桌面型交换机(Desktop Switch)、组型交换机(Workgroup Switch)和校园网交换机(Campus Switch)三类。从价性比上来考虑,桌面型交换机特别是面向入门级用户小型网络的SOHO类桌面型交换机特别适合于学生宿舍组网选用,而低价位固定端口交换机正是交换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目前SOHO类桌面型交换机的价格已完全平民化,5-8口的产品报价一般在50-100元左右,很适合于注重价格的学生朋友选择,特别是适合于上层网络设备为一具备路由功能的DSL MODEM或CM以及交换机/路由器的情况下。在品牌选择方面,象D-Link、TP-LINK、SeaPai、华硕、清华同方、联想等品牌的产品质量都不错,价格亦都不贵。

      SOHO交换机已成为一种大众化的网络产品
      在具体产品方面,TP-LINK TL-SF1005+(参考价格65元,5口交换机)、D-Link DES-1005D(参考价格80元,5口交换机)、华硕GigaX1005X(参考价格80元,5口交换机)、清华同方TFS-2008P(参考价格88元,8口交换机)、SeaPai SP-S05(参考价格45元,5口交换机)等产品的可选性都不错。学生用户可根据宿舍电脑台数灵活选择5口或8口的产品。
      在具体功能方面,目前的SOHO以太网交换机能满足一般宿舍用户的需求。以SeaPai 的SP-S05以太网交换机为例,其提供5个10/100Mbps自适应端口,高集成度桌面型设计,小巧、轻便,操作简单,适用于中小型办公、宿舍和家庭网络。采用存储转发技术,结合动态内存分配,确保有效的分配到每一个端口。流量控制保证节点在传送和接收时,尽可能的避免数据包丢失。端口速度10/100M自动匹配,支持端口自动翻转(Auto MDI/MDIX),无论学生朋友混用直连还是交叉双绞线都可正确连接。LED面板灯动态显示电源、网路通断情况。

seapai交换机


二、宽带路由器
      在2004年之前,家用或宿舍网络还处在完全集线器和交换机主宰的时代。而随着以DSL、CM、FTTX+LAN位代表的各种宽带接入方式在国内的快速普及,迅速催生了一种能很方便廉价的实现多用户共享宽带上网设备,这就是如今异军突起如日中天的桌面级共享设备——宽带路由器
      宽带路由器为何能一举占据大半个办公、宿舍、家庭网络共享市场呢?主因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随着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化,用户迫切需要一种能很方便廉价的实现多用户共享宽带上网设备,传统的路由器显然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而支持NAT功能,内建DHCP服务器,同时可进行静态地址分配,可提供1-4个10/100M自适应以太网(WAN)接口,可上接ADSL、CM或以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的宽带路由器的出现,正好可满足用户这种迫切需求。
      其次,与交换机等普通的共享设备相比,宽带路由器这类设备功能更强大,性能优越、配置简单,集成度更高。绝大多数宽带路由器本身便内置一个4或8口交换机,可提供4/8个10/100M自适应以太网(LAN)接口,与内部局域网连接,每个端口同样支持端口自动翻转(Auto MDI/MDIX)功能。
      与交换机相比,多数宽带路由器都支持更多功能,如具有按需拨号和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内建防火墙,支持域名过滤和MAC地址过滤;支持虚拟服务器、DMZ主机;提供DoS攻击防范,具有一定的病毒自动隔离功能,提供IP与MAC地址绑定功能,防止ARP病毒攻击;支持通用即插即用(UPnP),符合UPnP标准的数据可顺利通过;支持MAC地址修改与克隆,可防止ISP的一些共享限制;支持远程和Web管理,中文配置界面,配备简易安装向导(Wizard);支持TFTP在线软件升级等等。

      宽带路由器价格已跌入谷底,可选性很强
      从以上功能上可以看出,应用面更广功能更强大的宽带路由器不愧为一种值得首选的小型网络共享设备,对于学校宿舍组网的用户亦是如此。并且目前市场的宽带路由器产品价格已经降入谷底,SOHO类产品的价格只是比同档次的交换机贵20-30元左右,甚至很多低价产品百元内就能购得,可选性非常不错,同样需求情况下略强于SOHO交换机。
      在可选品牌方面,象普联(TP-LINK)、D-Link、华为、SeaPai、华硕等品牌的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seapai交换机


三、无线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则是宽带路由器与无线AP功能合二为一的进化产品,可兼顾用户有线和无线网络的双重需求,其兴起与Intel无线迅驰技术在笔记本电脑上的普及化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迅驰的构成分为三个部分:Intel移动奔腾处理器、Intel移动系列芯片组和英特尔PRO无线网卡
      无线网卡做为迅驰构成的三大关键之一,由此随着笔记本电脑性能和功能的进化而普及,而随着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在现在的很多宿舍中笔记本电脑正取代台式机成为学生上网/学习的主旋律。而正是这种无线的普及化,促进了无线需求的扩大,无线路由器便成为桌面市场上仅次于宽带路由器的小型网络共享设备。
      而相比宽带路由器,无线路由器具备更多的功能。如考虑到无线的需求,无线路由器一般具备更多的安全防护功能,支持64/128/152位WEP数据加密,同时支持WPA、IEEE 802.1X、TKIP、AES等加密与安全机制。支持SSID广播控制,支持基于MAC地址的访问控制,再配合较强的防火墙特性,可有效防止入侵,为无线通信提供更强的安全保护。
      学生宿舍选购无线路由器可更好的兼顾具备无线网卡电脑的学生朋友的需求,减少网络布线的繁杂度。在无线速度的选择上,学生宿舍用无线路由器毋须盲目求高速产品,考虑兼顾大多数的原则,目前仍是主流、各重高速无线标准都兼容的54Mbps(IEEE 802.11g标准)无线路由器是最佳选择。

      无线路由器可更好的满足不同需求的学生朋友的组网要求
      在无线路由器品牌方面,TP-LINK、D-Link、华硕、SeaPai等品牌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都很受欢迎。并且,随着宽带路由器价格的走低,无线路由器价格也告别了以往高不可攀的窘境。


推荐资讯
 相关产品